联系我们  |  收 藏
川报集团官网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7-04-28 15:00:00  办公室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4月25日下午,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秦刚反馈巡视情况,对川报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川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思泉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秦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川报集团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省委的喉舌作用。积极落实“两个责任”要求,开展党风廉洁建设,正风肃纪工作有一定成效。但通过这次巡视,仍然发现了一些问题: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政治警觉性有待提高,阵地建设不力,舆论引导力有所减弱,违反党的宣传纪律的行为时有发生。基层组织建设十分薄弱,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支部活动缺失,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管党治党不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推动不力,纪检监察部门长期缺位,执纪问责不力,直属单位纪律监督缺失。利用宣传资源谋利问题突出,宣传费、组稿费管理混乱,廉洁风险较大。薪酬制度不够完善,薪酬分配不够合理,集团班子缺乏有效考核。违规任职取薪、发放退休补贴。干部选任工作不扎实,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开设多个银行账户,财务管理不规范,决策审批存在漏洞,广告代理协议不规范。

秦刚代表巡视组提出7点整改要求。一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使命意识。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的要求,增强省委机关报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聚焦做实主业,强化网络媒体导向管理,主动作为抢占新兴媒体宣传阵地,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发挥好党的喉舌作用。加强制度创新,严格直属媒体的政治标准和工作要求,更加主动适应环境变化和群众需求,让报道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二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抓牢抓实党建工作。要转变思想,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进一步查找党的建设缺失、基层组织涣散、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等问题的根本原因,开展专项整治;要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进一步丰富集团年轻员工的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群众中延伸。三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集团党委要严格履行党风廉洁建设“一票否决”制,推动下属部门和直属单位党风廉洁建设工作层层有压力,层层抓落实。要健全集团纪委,尽快配强;集团纪检部门要尽快转变职能,强化执纪问责监督。四要规范干部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结合集团人事制度改革实际,制定集团选人用人工作办法,细化操作流程。要从严把好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和程序步骤关,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和任前审核,对集团干部人事档案进行认真清理规范。要用好人事制度改革成果,坚持职务能上能下,进一步淡化行政色彩,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活力。五要加强财务管理,消除廉洁风险。完善有关审批制度,清理现有银行账户,规范开户审批流程,规范理财投资审批和决策程序,规范广告代理业务,加强组稿费管理等。六要规范薪酬分配制度,扩大薪酬体系改革成果。进一步深化薪酬体系改革,完善薪酬分配标准,推动改革成果向基层一线延伸。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制度,细化内部考核方案,让绩效奖励真正与员工业绩挂钩。规范年终奖励和各类单项奖励发放制度,做好自查自纠。七要对集团管理岗位廉洁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对长期在高危岗位任职的人员要定期轮岗交流。

傅思泉表示,要高度重视反馈问题,认真贯彻整改要求,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二要不折不扣、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聚焦问题,制定方案,列出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倒排工期,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坚持举一反三,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坚决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把这次巡视整改落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强化成果综合运用。三要坚定不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集团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用力正风肃纪,严格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四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牢牢把握“主题、主线、总基调”,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旗帜鲜明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工作,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宣传报道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省委第一巡视组全体成员,省纪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负责同志,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