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收 藏
川报集团官网

集团召开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

2018-08-01 09:52:04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

7月30日至31日,集团召开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四川省情况反馈会议和四川省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网信工作会议和市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议精神,在新起点上对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转型发展作出战略谋划和总体部署,努力走出具有川报集团特点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全省领头全国一流、具有强大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媒体集团。思泉同志代表集团党委在全体会议上作了题为“坚定以新媒体为中心推进融合发展 加快建设全国一流新型媒体集团”主题报告。陈岚同志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是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战略之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根本要求,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政治责任,是适应传媒格局深刻变革的必然选择,是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在“深度”上用力推进媒体融合,在“转型”上用功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要坚定“以新媒体为中心”推进融合发展,构建“一中心、双引擎、三矩阵、四支点”的全媒发展格局,在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内容建设、经营创新、组织领导等方面着力,推动集团媒体融合发展取得预期效果。要通过做好顶层设计、实行一体运行、打造中央厨房、完善考核制度、加强激励引导,全力构建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坚持以内容创新为根本,以产品打造为重点,以渠道拓展为关键,用内容建设赢得发展新优势。要建强技术保障基础平台,突破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加强核心技术对外合作,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引领媒体融合发展。要通过影响变现、上市融资、延伸服务、多元产业等,积极探索新媒体经营模式创新,增强新媒体“自我造血”功能,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川报特色的经营发展新路。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用好现有人才、引进特殊人才、创新人才管理,研究制定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措施和有效办法,建设全媒型专业化人才队伍。要切实加强对媒体融合发展的组织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注重系统推进,积极争取支持,强化保障条件,讲究方法步骤,确保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取得预期效果。

会议采取外出考察、分组讨论、集中大会相结合的方式召开。30日,部分参会同志现场参观学习了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洋葱集团、四川广播电视台,以及中国移动四川省分公司;31日上午,与会同志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关于进一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转型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分组讨论。集团党委委员,集团编委会委员、集团经管会委员,集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四川日报编委和首席(一级),集团各单位(部门)、川报各部门负责人和助理,集团驻各市州办事处负责人,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川报全媒体集群、华西传媒集群有关新媒体项目负责人和首席技术官(技术总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