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收 藏
川报集团官网

集团举办中层干部读书班

2020-08-31 10:40:32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

8月27日至28日,集团举办中层干部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检查意识形态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措施和意识形态工作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切实做好集团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读书班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新聘期新班子新目标,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高集团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推进集团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等主题开展学习研讨。陈岚同志作总结讲话。李鹏、潘梅同志分别代表集团编委会、经管会作讲话。文明同志主持会议。

陈岚指出,刚刚过去的两个月,既是新聘期新老班子交替的磨合期、适应期,也是省上重大主题、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密集,汛期突发灾害频发的大战期。无论是重大宣传报道战役的出新出彩、热点敏感问题舆论引导的把关把度,还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统筹推进事业产业发展的迎难而上,都充分展现了从班子到队伍“起步就冲刺”“上岗就攻坚”的良好劲头,呈现出新聘期新担当新气象的良好势头。通过读书班,较好实现了把握精神实质、找准工作着力方向,强化学习意识、提升履职本领能力,凝聚发展共识、增强改革发展信心等效果。

陈岚强调,一要学而思。学理论,坚定方向,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准确领会精髓要义,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使命学,确保集团党员领导干部人手一册、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媒体单位要设立专题专栏,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在宣传阐释中要讲出科学理论的新高度、新内涵,贯彻落实中抓出思想解放的新成效,干出转化运用的新业绩;学形势,明晰方位,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既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又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学政策,完善方法,学习中央和省上的新部署新精神,掌握意识形态、新闻宣传、阵地管理、人员管理、经营管理、产业发展、法务财务、市场运营、行政人事人才、内部审计等方面的政策、规矩和要求,把学政策用政策作为一项基本功,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二要学而行。抓重点、破难点,抓好重大改革、重点项目、关键因素;抓弱项、补短板,补专业能力短板,补服务质效短板;抓落实、求实效,围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抓落实,围绕安全生产抓落实,为今年工作收个圆满豹尾,为新聘期开端、“十四五”开局打下良好基础。

李鹏指出,要加快挺进主阵地,占领传播制高点。一是导向为魂,进军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在复杂意识形态斗争中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多元舆论传播格局中保持正确舆论导向,在满足群众信息需求中保持正确价值取向;二是内容为王,面向主阵地打造新产品。突出正品、打造精品、着力新品;三是技术为先,抢占主阵地引领新潮流。持续推进移动化、智能化、视频化;四是管理为要,深耕主阵地建立新机制。加快推动三端融合,持续优化一体生产,着力加强考核驱动;五是团队为本,挺进主阵地锻造新队伍。坚持人才引领,增强团队核心竞争能力,培养全媒人才,增强团队迭代换血能力,开展跨界联动,增强团队协同创新能力。

潘梅指出,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加快建设全国一流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一是信心从哪里来。要看到“经营困难”是行业当前普遍情形,集团积累了较好的发展基础,集团经营经受住了疫情考验。二是机遇在哪里。把握好“双循环”“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国家宏观经济刺激的政策机遇,相关行业加速重组整合等的市场机遇。三是我们怎么办。要进一步做强媒体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做大“传媒+”产业,增强“发展力”,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增强“执行力”。

读书班上,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省委改革办副主任古智猛就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了专题辅导。集团办、总编办、总经办、财务部、人力资源部等6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职能职责和大家关注的政策问题作了分享发言。集团党委委员、集团中层干部、各单位(部门)助理、集团驻市州办事处副主任、记者站站长等120余人参加读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