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收 藏
集团动态

集团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2021-02-25 18:39:02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

2月24日上午,2021年集团工作会议召开,回顾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陈岚同志代表集团党委讲话,李鹏、潘梅同志分别代表集团编委会和集团经管会讲话,文明同志主持会议,李昆、方小虎、谭江琦、廖翥、钟岚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扬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2019年度四川新闻奖获奖作品的通报》和《关于表扬2020年度集团“十佳”优秀个人(集体)的通报》,集团党委委员为获奖代表颁奖。3名获奖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陈岚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宣传部有力指导下,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多措并举稳增长促转型,新闻宣传出新出彩,项目工作稳扎稳打,党建工作持续创新,取得了新的成绩。在应急处突方面,打赢抗击疫情和实现发展目标两场硬仗;在深化融合方面,主力军进入主战场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产业拓展方面,“传媒+科技”洞开产业新空间;在建强队伍方面,圆满完成第七轮续聘竞聘;在治理升级方面,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交出了“十三五”收官之年的圆满答卷。

陈岚指出,刚刚走过的“十三五”,是集团上下顶风破浪、攻坚克难的五年,也是改革创新、成果丰硕的五年。集团主流舆论传播展现新的气象,媒体深度融合实现质的突破,产业转型发展取得重大成果,融媒科技、智慧文旅开辟广阔天地,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现代传播体系、文化服务体系和科学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在建设全国一流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征程中迈出了新步伐。

陈岚指出,做好集团各项工作,既要立足今年看态势,又要着眼五年看趋势。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科学研判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改革的攻坚爬坡期、转型的成势见效期,辩证把握后疫情时代和数字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统筹兼顾稳与进,用自身发展的稳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陈岚强调,做好2021年工作,一要抓好首要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着力走深走实,坚持学以致用,增强理论学习的理论性;建好理论平台和思想阵地,突出评论宣传针对性,增强宣传普及的实效性。二要突出工作主线,大力营造建党百年浓厚氛围。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踩准节点节奏,统筹“四川特色”,突出“四全四力”标准,精心策划建党百年宣传报道,扎实抓好经济科技人文报道。三要打好媒体融合攻坚硬仗,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着力从体制健全、机制优化、流程重塑等方面推动一体化进一步深入,从优化媒体结构、扩展功能结构、做精产品结构、丰富内容结构等方面推动结构化进一步做优,从推动“三智”(智能技术+智慧内容+智库服务)平台发展、促进“三层”(工具层、资源层、机制层)应用转化、做强“三库”(用户分析数据库、内容传播数据库、媒资数据库)数据驱动等方面推动智能化进一步引领。四要聚焦发展重点,加快做好“传媒+”这篇大文章。加快拓展产业链,做大“传媒+科技”,做足“传媒+文旅文博文创”,做优“传媒+金融”,做深“传媒+教育培训”;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提高抓项目的专业化水平,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打造合格主体,深化开放合作,着力提升市场主体活力。五要夯实重要支撑,大力提升党建人才工作质效。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完善干部人才支撑体系,突出全面系统理念,建设坚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流人才铁军;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六要守住安全防线,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强化意识形态风险防范,牢牢把握一个“稳”字,进一步明晰边界、压实责任,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提早部署、精准研判、严格管理;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一步完善防控体系,落实防控措施,抓重点防关键,确保万无一失;强化生产经营风险防范,提高运营保障能力,落实网络安全、经营风险、生产安全等风险防控措施。

陈岚对集团干部履职尽责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爱学习,解决好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二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创新;三要抓好落实,进一步提升执行力和服务力。同时,她代表集团党委,向集团广大干部员工致以元宵佳节的问候和祝福。

李鹏对2021年新闻舆论、媒体融合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2021年新闻舆论工作,要紧扣总要求,着重对标、认真领会、创新落实;要聚焦大任务,实现由量到质、由大到强的一次大转变、大跨越、大发展;要迈上新征程,审视传媒形态这个“常”变量,认清“主战场在人心、在网上”“技术驱动、科技强媒”两个“新”疆场。李鹏强调,要坚定主心骨,持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抓好首要任务,创新运用理论成果,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要打好主战役,浓墨重彩宣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主题主线,大力创新创造,勇于斗争亮剑;要唱响主旋律,持续提升重大主题重要领域舆论引导力,聚焦重大主题,聚焦经济、科技、人文三大领域,聚焦价值引领;要做大主平台,持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挺进主战场,坚持移动优先,做强网络平台,坚持精品导向,做强优质内容,坚持技术引领,做强技术实力;要建强主力军,坚持守正、创新、优化,大力培养顺应网络时代的全媒人才队伍。

潘梅对2021年产业发展和经营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指出,一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发展定力。宏观经济呈现出持续回升、全面回暖、回归常态的态势,媒体行业主动转型、创新经营、跨界发展的成功实践不断,集团经营保持稳定、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培育、增长新势能进一步提升,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二要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准确把握区域发展新机遇,紧紧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带来的发展红利; 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新态势,把资源用够、特色做优,做好产业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准确把握企业发展新阶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集团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要乘势而上,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壮大“传媒+”产业链中强链延链补链,争上力、借外力、激活内力,把传媒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在科学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提速增效,把握好速度质量效益三者之间的关系,速度是前提,质量是保障,效益是核心;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充分释放发展潜能,重点要提升谋划力、增强执行力、强化协同力,锻造具有强大战斗力的优秀团队。

集团党委委员,集团编委会委员、集团经管会委员,川报编委会委员,集团各单位(部门)、川报全媒体各中心(部门)负责人,集团特聘首席,川报首席(一级),集团驻各市州办事处主任,川报各记者站站长,中国新闻奖和省新闻奖获得者代表,集团“十佳”获奖者代表等共190余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