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收 藏
集团动态

集团召开2021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

2021-03-29 10:23:52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

3月26日下午,集团召开2021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陈岚同志作动员讲话,文明同志主持会议并宣布授权任命和任务分工。驻部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集团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黄从应出席会议。集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集团纪检室(巡察办)和3个巡察组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陈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巡视巡察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和省委多次召开重要会议、印发文件,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为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指南,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陈岚强调,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要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巡视巡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要深刻把握监督重点是“四个落实”,监督标准是“四个对照”,监督路径是“四个紧盯”;要聚焦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集团发展主题主线,突出监督检查职能责任履行情况;要强化“一盘棋”思维,加强各职能部门的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把巡察工作有机融入集团治理体系;要持续发挥巡察的“熔炉”作用,为集团发现和培养干部人才;要扎实开展好本轮巡察工作,为集团常态化开展巡察起好步、开好局。

文明强调,职能部门要强化系统观念,从讲政治的高度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全力支持巡察工作,要对巡察中涉及本部门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及时会诊研判、建言献策,在人员选派、职能发挥、巡察整改及政策咨询、情况分析等方面提供支撑保障,勇于担当巡察工作强大的主力军、信息库、智囊团。巡察办要强化统筹协调,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加强指导督导和服务保障,推动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巡察组要强化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负工作职责,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集团党委巡察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完成任务;要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执行各项纪律,抓好相关业务学习和纪律教育;要营造团结、和谐、生动、活泼的组内工作氛围,充分发挥每名组员的主观能动性;要严守保密规定,防止任何失泄密问题发生,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队伍。

黄从应指出,驻部纪检监察组全力支持集团党委开展巡察工作,集团所属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支持集团党委开展巡察工作。集团巡察办要认真做好组织协调、上下联络、左右协调、督促检查,确保集团党委巡察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巡察组要认真落实集团党委巡察工作安排部署,按照批准的巡察工作方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重点在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规范管理、建章立制、促进发展等方面多思考、下功夫,严格程序、严格要求、加强请示汇报,严守工作纪律,确保任务完成。

在巡察工作业务培训会上,集团巡察办就如何开展好巡察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参加集团首轮巡察和抽调到省委巡视组帮助工作的同志分享了经验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