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收 藏
川报集团官网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21-12-31 18:00:30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年12月31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周元军主持召开向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岚的反馈会议,并在巡视反馈大会上讲话。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组长邱建反馈了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有关精神,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陈岚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邱建指出,上一轮巡视以来,川报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战略部署,立足省委宣传思想文化重要阵地的政治定位要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推动“传媒+”产业转型升级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同时,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在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宣传工作、深化国企改革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有差距,履行政治家办媒体职责有弱项,履行企业家抓经营职责有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短板,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乏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干部队伍管理问题较为突出,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在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邱建指出,川报集团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实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决策部署。坚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思考谋划、全面贯彻落实。不断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作用,用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产业转型发展,努力建成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传媒报业集团。二要深化国企改革,建立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落实党建入章要求,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强化出资人监管职责,坚持问题和风险导向,加强对下属公司监督、管理和考核力度。三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加强内部管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聚焦国有资产管理、对外投资、业务合作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四要强化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集团党委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分类指导力度,解决基层党建责任不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等问题。班子成员要带头加强分管领域党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鲜明用人导向,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激励制度,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

周元军强调,川报集团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要强化政治担当,严肃认真审视巡视反馈问题。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审视巡视反馈问题,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位。要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高度审视巡视反馈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要从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高度审视巡视反馈问题,敢于“下深水”,着力破解一批影响、制约自身改革发展的制度机制问题。二要坚持严字当头,紧扣重点问题扎实抓好整改。要保持“赶考”的清醒、强化“答卷”的意识,以巡视反馈问题为导向,坚持以点带面,持续真抓实改。要紧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整改,抓紧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实整改,坚持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切实做到对党负责、对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紧扣纠治“四风”深入整改,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扣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深化整改,在攻坚克难中体现政治担当,在深化改革中促进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责任,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切实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强化日常监督,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动态解决班子建设、队伍管理存在的问题,以严实作风保证巡视整改落地落实。深化标本兼治,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陈岚表示,巡视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明确具体、切实可行,川报集团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坚决贯彻、全面落实整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力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三是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坚持守正创新,旗帜鲜明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彭志林,省委巡视办、省委第十三巡视组以及省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党建期刊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中层管理干部、离退休干部员工代表参加会议。